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2808:18:42 来源: 四川日报

以灯为媒 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

2023-05-28 08:18:4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自贡彩灯·点亮世界”路演推介会分别走进阿联酋迪拜、法国里昂。
  自贡彩灯有千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四川重要的文化名片。此次走出国门进行路演推介,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重要部署,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支持彩灯等巴蜀文化走出去的有关要求,推动自贡彩灯在对外交流合作中进一步实现创造性传承、创新性转化,以灯为媒,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四川力量。
  活动现场,播放了自贡彩灯宣传片,自贡彩灯行业代表进行了精彩推介;展示了制作精巧的彩色灯笼,展出大熊猫、恐龙等彩灯灯组,以及《贡灯》《中华瓷龙》等文创作品。
  在迪拜,自贡彩灯行业协会与巴斯达克集团、自贡腾达彩灯公司与迪拜长城传媒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在里昂,自贡彩灯行业协会与里昂华人总商会、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里昂BK international公司、自贡灯彩产业发展集团与蒙托邦市政府分别签约,各方将在文博、艺术、展览、教育等多领域深化合作,以灯为媒,共同推动文化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
  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自贡彩灯已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点亮500多座城市夜空。2015年,自贡和里昂签署彩灯文化交流合作协议;2016年,自贡彩灯首次走进迪拜;2020年,“中国力量”主题灯组闪耀迪拜世博会。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充分发挥巴蜀特色文化在对外传播和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向世界展现巴蜀风韵,讲好中国故事。(记者 程文雯)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