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6/0315:24:43 来源: 新华网

“红色中华”牌匾“回家”

2023-06-03 15:24:4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6月3日电(记者吴光于)6月2日,一块镌刻着“红色中华”四个大字的牌匾,在历经多年风雨洗礼后,回到了它的“家”。

  当日,在新华社四川分社与雅安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学社史、强信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上,雅安市文化工作者、收藏爱好者史晋川将他珍藏的牌匾捐赠给了新华社。

  6月2日,雅安市文化工作者、收藏爱好者史晋川(前左)将他珍藏的牌匾捐赠给新华社。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今年78岁的史晋川是一位退休工人,多年来从事汉砖画像研究,也热爱木雕艺术。

  “2020年秋天,一位芦山的朋友说他从天全县一户农家收来一块刻有‘红色中华’字样的牌匾,询问我是否有收藏价值。我初看照片,认为这是一件珍贵的文物,后来又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了解到《红色中华》报与新华社的渊源。我意识到,这块牌匾可能是当年《红色中华》随红军长征的重要见证。于是花费重金,带着崇敬的心情将它带回了家。”史晋川回忆说。

  图为史晋川收藏的刻有“红色中华”字样的牌匾。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931年11月7日,伴随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新华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在江西瑞金成立。1931年12月11日,红中社开始出版印刷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

  1934年秋,红军踏上长征的漫漫征途。红中社的战友,一队随中央红军前行,一队留守苏区继续办报,迷惑敌人。

  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在雅安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都发生在雅安。前行队伍中也有新华社的革命先辈,他们以笔为刃,披荆斩棘,和战士们一起走过艰难万险。

  “这段光荣的历史虽有大量史料佐证,却鲜有实物留存。这块牌匾再次将新华人的长征示于世人。它能完好保存至今,离不开雅安人民对红色文物的珍惜与爱护,更离不开雅安市对红色历史的深入挖掘,对长征精神的大力弘扬。”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王丁说。

  6月2日,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王丁在活动中致辞。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历经岁月洗礼的牌匾虽有些斑驳,仍能清楚地辨认出左侧的落款——“中央红军瑞金机关报戈丽书”。戈丽,是红中社最早的编辑之一李伯钊的笔名。《红色中华》报创刊之初,她承担了大量文字编辑、校对工作。1934年,她随红军一起长征。牌匾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一年冬月初七”,即1932年12月4日。

  “从牌匾的工艺上看,不是雅安的。从这个落款时间上推测,应该是从瑞金一路随着红军走过来。”史晋川分析。

  “‘红色中华’牌匾再现雅安,既是雅安丰富红色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华社与雅安市跨越历史的特殊邂逅。”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表示。

  6月2日,中共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在活动中致辞。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当天的捐赠仪式结束后,新华社研究院新闻史研究室主任万京华以《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丰碑》为题讲授党课。新华社四川分社的青年代表以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朗诵《我们的名字》向先辈致敬。

  6月2日,新华社研究院新闻史研究室主任万京华以《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丰碑》为题讲授党课。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6月2日,新华社四川分社青年代表表演诗朗诵《我们的名字》,向先辈致敬。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希望我捐赠的这块牌匾将来能发挥它的作用,为新华社社史、为中国新闻史研究做出贡献。也希望它能激励后辈,鼓励他们向先烈学习,弘扬长征精神,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史晋川说。(完)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