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6/0516:07:23 来源: 新华网

取得突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实施异体喉移植手术

2023-06-05 16:07: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6月5日对外宣布,该院医护团队近日为一名喉癌术后复发患者成功实施了异体喉移植手术。该手术的成功,为我国晚期喉部恶性肿瘤等失去喉部的患者提供了一个全新解决方案。

  “由于喉移植手术的高难度与复杂性,需要多学科团队相互支撑协作。目前,全世界成功实施的异体喉移植手术也仅有几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教授陈飞说。

  陈飞介绍,患者周先生今年65岁,9年前确诊为喉癌并进行了部分喉切除术。不幸的是,术后发现肿瘤复发,需要全喉切除。但全喉切除术后目前无法解决经口呼吸问题,只能在颈部进行气管皮肤造瘘呼吸及排痰,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以往,此类患者只能通过使用人工喉、电子喉等进行简单说话。随着医学技术进步,喉移植技术给失去喉部的患者带来了希望——通过移植健康的喉部组织和器官,保留患者的喉部结构及发声功能,能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手术后,医护团队在看护患者。

  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陈飞决定为患者实施异体喉-气管-甲状腺联合移植手术。

  不同于已相对成熟的肝肾心肺等大器官移植手术,喉移植手术的难度非常大。陈飞介绍,主要存在三大困难:首先,供体稀缺;其次,医生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供体的灌注,但缺少专用灌注工具,灌注液从动脉血管灌注压力很大,容易损坏喉供体血管,若供体内血液冲洗不彻底,容易导致血栓堵塞血管,造成喉供体坏死;第三,喉移植手术非无菌手术,耗时长,需要面临抗感染等问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生团队在进行手术。

  幸运的是,患者周先生等来了供体。在供体配型成功后,陈飞团队在4月29日进行了手术。整台手术吻合了6根血管、4根神经,全程用时9个小时。

  据悉,目前,患者各项指标稳定,恢复良好,可经口呼吸与发音,与人简单沟通交流。后续还需适当康复训练,吞咽、呼吸及发音功能等还需3-6月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记者:董小红

  图片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