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6/1610:44:40
新华网

共同保障流域航运安全 川渝联合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信息2023-06-16 10:44:40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化川渝水上交通合作,共同保障流域航运安全,助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6月15日,由重庆市交通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川渝联合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合川嘉陵江上举行。据悉,这是川渝首次联合开展的大规模、多科目、装备齐全、贴近实战的水上综合应急演练。

船舶拖带。新华网发(周佳玲 摄)

  此次演练分为预案启动及响应、人命救助、船舶消防、船舶救助、溢油处置、沉物扫测打捞6个科目,川渝两地共投入应急船艇34艘,参演人员230余人。演练中多功能无人机、搭载多波束测深系统的勘测船、溢油处置船、遥控救生器、抛投枪等一批智能化救援装备悉数亮相。

船舶消防演练。新华网发(周佳玲 摄)

  整个演练既有川渝联动、又有市县联动,还有水陆联动、政企联动。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川渝嘉陵江应急协同机制,有效提升了嘉陵江、渠江、涪江、长江四江流域协同联防能力,实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准备”的应急效果。

  据了解,四川参加此次演练的川海巡救02号应急搜救船主要承担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抗洪抢险、水上救援、拦截大型漂浮物等急难险重任务。川海巡救20号应急搜救船是整个四川嘉陵江流域动力最大的一艘海事巡航救助船舶。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水路交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防为先、治为本、救为底”,围绕提升安全监管、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三大能力,着力保障船舶停泊、航行和作业三个安全,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全力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调运准备工作,确保应急物资和队伍备得足、调得快、用得上。目前,四川省航务海事系统已组建专业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129支、1755人,海巡艇202艘、冲锋舟46艘、海事趸船50艘、应急救助艇66艘,储备救生衣、应急无人机等各类应急物资3.2万台(套),并相继开展水上应急搜救、乡镇船舶自救互救应急演练,将纸面预案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

  “十四五”期间,四川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将在全省“5+8+N”交通应急体系下,加快建设川北广元、川东南充、川南泸州、川西南宜宾、攀西凉山5个水上应急救助基地,为水上搜救、船舶污染处置和救助物资管理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持,进一步提高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和搜救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四川水运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