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6/2510:05:11 来源: 四川日报

这个农业园区藏着全省70%耕地增产增收的秘诀

2023-06-25 10:05:11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6月21日下午,一场田间观摩会正在简阳市禾丰镇元吉社区进行。
  观摩现场,是省农科院和简阳市共建的天府农业科创园。“600亩的科创园共入驻7个专家团队,试验了数十种不同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包括粮油作物、经济作物、畜牧养殖等。”省农科院副院长刘永红介绍,“希望通过这次观摩,专家和种植养殖户们都有一些收获。”
  数十个农业科研成果放在一地进行试验,这在农业科研领域并不多见。这个科创园为何与众不同?
  刘永红说:“这都是我们筛选过的适合丘陵区的农业科研成果。四川的耕地中,有70%在丘陵区。筛选推广适合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解决丘陵区农业生产的问题,对于提升全省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有重要意义。”
  提升丘陵区粮食产量要解决哪些问题?“一是机械化,二是缺水。”对此,观摩会上,来自丘陵区的种植大户感受相同,“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农业科研成果,在生产上迫切需要,可以让农民愿意种、种得好。”
  正是玉米扬花的季节,园区内,不同品种玉米的种植面积占比最多。“在玉米生产上,我们正在试验两类成果。一是适应干旱缺水气候的新品种。去年高温天气下,试验的夏玉米亩产达400公斤,达到丰产水平。二是玉米机械化生产技术,其中两项是四川省主推技术。”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勤介绍。
  除了提升作物产量,一些专门针对农民收入提升的科研成果也被引进园区。“像简阳市这样的四川丘陵区,种植中药材的地方不少。这是农民提升收入的一个好选择。”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廖海浪说,他所在的团队专门引进了牛蒡、白芷、东当归等中药材,在园区内试验了轮作、套作等种植模式。增收效果明显,比如东当归,一亩地的收入就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
  结合了种植和养殖的种养循环模式也是园区引进的重要试验成果。“简阳大耳羊养殖规模大。我们引进多种类型的优质饲草,为简阳大耳羊提供周年高蛋白草料。产生的羊粪又回填到果园、玉米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永群说。
  “更多的考验来自园区这个试验平台搭建起来之后。”刘永红说,接下来要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激励专家团队,如何进一步在生产一线推广试验成熟的科研成果等问题,这是科创园能否发挥持续作用的关键。(记者 阚莹莹)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