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8/2315:49:15 来源: 新华网

记者手记:繁忙的“松茸夜市”

2023-08-23 15:49:1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期,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海拔超过3000米的茫茫山林中,上千吨松茸进入采摘季。

  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珍稀食用菌类,营养价值丰富,对鲜度要求极高。雅江县境内森林覆盖率逾50%,有700万亩林地,每年盛产1000余吨个头大、肉质细、色泽好的优质松茸,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

  分拣、打包、装车……眼下正值松茸上市旺季,记者从成都出发,驱车近7小时来到这座高原县城,近距离观察松茸抢“鲜”上市的繁忙景象。

  图为雅江县松茸交易市场内的景象。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摄

  晚上11时,记者走进当地松茸交易市场,看到客商云集,门店前满是用松茸堆成的小山。虽已入夜,市场内人声鼎沸,商户达瓦央宗热情地拉住记者,推销自家采摘的松茸。询问得知,这段时间,她和家人每天凌晨3点半摸黑出门,沿着山道来到家附近的青杠林采摘新鲜松茸,然后来市场交易,有时一忙就要持续到深夜。“一个松茸季下来,家里能增加五六万元的收入。”

  图为雅江县松茸交易市场内的景象。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摄

  雅江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局长刘宋霞告诉记者,今年,雅江县为当地1000多名采摘户免费提供具备卫星定位、储存保护等功能的“智能背篓”,可对松茸采摘环境等进行数字化建档,管理松茸采摘区域、路线和强度,了解松茸的生长环境,并确保每片区域的松茸采摘数量不超过环境容量上限。

  “我们这次为大家带来新鲜松茸……”在松茸交易中心,记者看到透明的直播房内,数位主播对着手机屏幕展现自己的带货能力。据了解,雅江县已与多家电商平台联手,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让雅江松茸通过“云端”走向广阔市场。

  在雅江县松茸交易中心,主播正在带货松茸产品。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摄

  松茸保鲜时间极短,要想食鲜,从山野到餐桌可谓“分秒必争”。顺丰速运工作人员黄令告诉记者,为保障松茸“鲜达”四方,他和同事近期每天忙碌到深夜,从客户处接收新鲜松茸,全程冷链运输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运往各地抢“鲜”上桌。

  图为雅江县松茸交易市场内的景象。新华社记者康锦谦 摄

  “松茸封箱打包的声音,就是钱落到我们老百姓钱包里的声音!”雅江县委书记郑显峰看着火爆的交易场面笑开了颜,他对记者说,松茸不仅是雅江县域经济支柱产业,也是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2022年,雅江松茸产业总产值达2.25亿元,2.6万群众直接受益。(记者薛玉斌、康锦谦)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