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8/2910:27:49 来源: 新华网

泥溪渡口:岷江最后的车渡成为历史

2023-08-29 10:27:4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连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和蕨溪镇的泥溪岷江特大桥8月28日正式通车,改写了上下游30公里无过江通道的历史,也标志着岷江上最后一座汽车轮渡——泥溪渡口退出舞台,顺利实现渡改桥,方便两岸约45万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岷江是长江重要支流,其中下游流经成都平原和丘陵盆地,沿线人口、城镇集中,工农业发达,两岸交流往来十分频繁。

  泥溪渡口从1992年5月开始启用,至今已经运行了31年,是叙州区东大环线的交通重要节点,长期以来承载着泥溪、商州、高场、蕨溪等岷江沿岸各乡镇群众的交通出行。

  “北码头连接泥溪镇金华社区、南码头连接蕨溪镇火箭村,直接航行距离400多米。”渡船船长王俊兵介绍,“除了汛期洪水严重停渡以外,几乎每天都运行,平均一个小时一个来回。”

  8月28日,泥溪岷江特大桥通车。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2019年10月,作为四川省重点渡改桥工程的泥溪岷江特大桥正式开工。大桥起点顺接省道S310,终点顺接省道S215,路线全长2.7公里,宽26.5米,双向4车道,总投资3.4亿元。

  如今,大桥正式通车,将两侧路网紧密相连。

  “坐轮渡要等班次,遇到涨大水就得停开,乘车绕行需要花一个多小时,很不方便。”叙州区观音镇凤竹社区居民李绪刚,28日一大早就来到大桥上,期待亲眼见证大桥正式通车。

  8月28日,在泥溪岷江特大桥通车前,渡船抵达泥溪北渡口,群众和车辆下船。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以前因为交通不方便,我们村种的6000多亩花生,售价都要比对岸便宜。”蕨溪镇火箭村种植户邱家洪告诉记者,大桥通车后,商家可以直接上门收购,价格也和对岸一样,大家的收入也会增加。

  “桥通了,运输成本降低,我们蔬菜园区将会迎来更多商机!”火箭村蔬菜种植大户邱拥军说,“园区每天要对外发运3车蔬菜,如果走车渡每车需要约100元,大桥通车以后光物流成本每天就可以节约300多元。”

  “虽然有些不舍,但乡亲们过河更快更安全,我也感到高兴!”47岁的轮机长柴进强是泥溪镇金华社区人,1995年就来到泥溪渡口工作,亲身经历了当地交通的发展变迁。他感叹说,“在岷江上跑了二十多年轮渡,人来人往、车来车往,都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叙州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方祖平说,泥溪岷江特大桥通车将有力促进沿江两岸互动互补发展,进一步增强与乐宜高速、成贵高铁、成宜高速的连接。

记者:胡旭、江宏景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