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9/2216:58:38
新华网

丰收形势喜人 四川巴中奋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信息2023-09-22 16:58:38
字体:
分享到:

  金秋时节,行走在巴中广袤乡村,一派热闹繁忙的秋收景象映入眼帘。

  据统计,今年巴中市小春粮食播面141.9万亩、同比增长0.5%,总产量40.8万吨、同比增长3.9%;据行业调度,全市播栽大春粮食382万亩、同比增长0.6%,预计产量159万吨、同比增长4.1%,丰收形势喜人。

  多种粮、种好粮

  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走进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海山村优质粮油产业园的稻田里,隆隆的机器收割声和村民的谈笑声汇成一片。

  “今年,恩阳全区水稻种植面积25.6万亩。各乡镇提早谋划,备足收割和烘干等农业机械,全面展开水稻抢收会战,确保颗粒归仓。共计出动大小收割机1860余台、人力2万余人,奋战抢收一线。”恩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土门村有多年的高粱种植习惯,老百姓种植经验丰富,但是由于近年来年轻劳动力外出,造成部分土地撂荒严重。”巴州区水宁寺镇土门村党总支书记熊杰介绍,去年4月,土门村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村干部积极推进撂荒地复垦复耕工作,将闲置土地统一开垦出来种植高粱,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如今,全村一共种植了500余亩高粱,预计可收获高粱35万斤左右。

  据巴中市平昌县农业和农村局副局长李治国介绍,为确保粮食安全,县级农技人员驻镇包村,从春种、夏管、秋收、病虫害防治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引进良种推广种植。今年,平昌县水稻产量较去年有不同程度增产。

通江县三溪镇金碑村村民喜获丰收

  在通江县三溪镇金碑村,水稻也相继成熟。“我今年种了60亩水稻,产量还是很可观的。”金碑村水稻种植大户屈养武说道。近年来,通江县在水稻品种优化、秧苗育苗、种植技术指导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提高水稻种植水平,不仅鼓起群众的“米袋子”,也让他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南江县长赤镇彩稻描绘的美丽画卷

  目前,南江县的水稻同样进入了收割黄金期,当地群众正全力以赴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据介绍,今年巴中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达145.5万亩,预计平均亩产较去年增加15公斤以上,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收割。共播栽玉米136万亩、水稻145.5万亩、红苕48万亩、大豆35.5万亩、高粱等其他粮食作物17万亩。截至目前,玉米收获基本结束,水稻收获进度达80%以上,红苕长势良好、可望丰收。同时,巴中市还主抓秋玉米、突出秋洋芋、发展秋红苕、扩种秋大豆,及早谋划落实30万亩晚秋粮食生产。

  改小田、筑大田

  完善治理体系严守耕地红线

  近日,巴中平昌县对该县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36个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先后推动完成撂荒地整治30580亩,推动建成高标准农田150余亩。

  “我们不仅通过走访了解情况,还通过调阅相关资料和走访群众等发现问题。”平昌县耕地保护第二专项巡察组组长向海燕说,“如果发现涉及腐败和作风纪律问题,巡察组会第一时间按程序向纪委监委移交处理。”

  不止在平昌县,在全市范围内,巴中市也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规则,足额带位置下达耕地保护目标,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严格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和利用优先序,严控一般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预计到2025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得到有效遏制和管控,全市粮食播面持续保持在510万亩以上。

  据巴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开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目前已建成285万亩,超过全市耕地面积一半以上。目前,巴中市已集中连片建设秋粮万亩高产示范带5个、20万亩,千亩展示片120个、13万亩。经测算,今年全市春玉米平均亩产较上年提高20公斤以上。

  育良技 用良机

  奋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鼎山镇观坪村是巴州区南部现代粮油农业园区的核心区,整个园区覆盖鼎山镇、凤溪镇等镇的20个行政村,以发展优质粮油为主。

  巴州区南部现代粮油农业园区建设了园区信息化平台,数十个电子眼24小时实时监测,能够及时反馈气候、病虫害等情况。

  “例如土壤监测,能够清晰地分析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土壤盐分等,而虫情监测同样仔细,在平台上能够清晰监测到天牛、天蛾、小地老虎、绿尾大蚕蛾等昆虫的数量和占比。”鼎山镇观坪村党支部书记赵平昌说,科技支撑极大地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巴中市重点培育建设现代粮油园区23个,突出粮油稳产,实现省级园区领跑、市级园区突破、县级园区跟进的发展态势,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预计到2025年,巴中市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97万吨以上。

  通过技术创新,不仅实现了“丰”,也在“收”上有了保障。

  “一台联合收割机一天就能收60亩左右的水稻,同时能将切割、脱粒、稻秆粉碎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不仅效率高,而且还能有效减少人工收割的损失。”平昌县农机推广站站长余东海介绍,这种中小型机械消耗低,又方便灵活,在山区实用性很大。目前,全县已调动各类收割机约280余台(套),收割水稻10万余亩,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水稻收割。

  作为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市,巴中外出务工农民工常年稳定在100万人以上,且多为青壮年劳动力,导致农村出现“劳动力紧缺”现象。为解决这一难题,巴中市一手引进推广适宜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一手培育壮大农机化社会服务组织。目前,巴中市粮油生产机械保有量12.8万台套,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300余台套,农机总动力198.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4.5%,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65万亩以上。今年秋收,巴中市各县区累计投入各类秋收机械4700余台套,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来源: 巴中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