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9/2313:28:25
新华网

税与良田:“天府粮仓”丰收季 稻花香里说丰年

信息2023-09-23 13:28:25
字体:
分享到:

税务干部讲解税收政策  

  金秋时节,拥有969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的四川,正迎来稻香时节。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四川这座“天府粮仓”正在一声声“开镰”的吆喝中,装满好粮。

  藏粮于地:提产增收喜上眉梢

  眼下,全省水稻正在陆续收获,丰收的喜悦弥漫在金色的田间,此时的巴中,正在如火如荼地为“天府粮仓”装好粮。

  艳阳下,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观坪村的田地里,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散发出清香,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运作,经过这段时间的抢收,全村1200余亩水稻颗粒归仓。“今年,鼎山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50万元,这是巴州区在农业生产中创新性试验‘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户+脱贫户’合作模式后,企业与村民一起迎来的又一个丰年。” 省级农业企业巴中市恒兴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思国说。

  赵思国提到的合作模式,是近年来巴中在鼎山镇、凤溪镇等区域创新推广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恒兴工贸公司主要负责粮食的收购与加工,通过与村集体、农户、脱贫户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根据各时节农产品订单需求签订种植合同,再由农户进行种植。这种运作模式,既保障了企业农产品加工原材料的供应,也能为经营主体、农户、脱贫户等提供稳定的收入。

  “通过企业运作参与到农产品生产和加工链条中来,还能享受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我们今年就享受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12万余元,不管是对农户还是对企业,都是好事儿。”赵思国说。

  水稻销售渠道通了,产业链条长了,稻农收入也增多了。

  60多岁的张必军和老伴拿着手机里由巴州区税务干部手把手辅导开出的“电子发票”,笑着说:“孙书记帮我们销粮,还帮我们开票,省得我们来回跑几十公里嘞。”

  老人口中的孙书记是巴州区税务局驻鼎山镇的第一书记孙海荣,知道乡亲们不会操作开票,去趟县里一个来回就要几十公里。孙海荣趁着秋收之际,领着税务干部上门为乡亲作了一次免税农产品电子发票代开辅导。“发票在手机里,微信直接发给购货商,又简单又方便。”张必军心里很高兴。

  社会化生产:好政好粮好技艺

  从“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农机设备已成为农民丰收的法宝,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后,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粮食产量。

  在达州市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粮油生产基地,2台大型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 “一台收割机一天可以收割稻谷30余亩,我们只需要2台收割机就能在一个星期内把新芽村集中的500亩水稻全部收完。”负责为新芽村提供机械收割服务的宣汉县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桂成东介绍称,宣汉县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专门提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组织,为有需要的农田提供农业机械和操作服务。

  “以前人工收割每亩至少要花300多元,现在换成机器收割,每亩只用花100元。”村民介绍,以前请工人收割费时又费力,现在请农机专合社技术人员进行机械化收割,省时又省力,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解决了缺劳农户抓生产的难题,还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今年,合作社享受到14万余元的增值税和房土两税减免。”桂成东接着说,“省下的钱,我们拿一部分用于农机设备维修和采购,另一部分作为企业利润在农户购入服务时通过收入让渡在费用中予以体现,给农户一定折扣,这样,农户的成本下来了,合作社的收入也上去了,这是双赢。”

  如今,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把四川丘陵山区农机化基础条件薄弱的短板逐渐补齐,政策红利加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快速发展,农业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也明显有了提升。

  打造新坐标:永丰村有了新收获

  这个九月,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千亩水稻核心区,不止丰收了稻谷,还收获了一座农文旅新地标。

  田埂旁,一座取名为“丰收里”的白色三层楼小院,作为永丰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中心、游客集散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村史馆、农耕文化大讲堂、书吧、供销社、超市、快递驿站在这里一应俱全。这是永丰村在农业与旅游的化学反应中探寻到的新经济点。

  运营“丰收里”的,是永丰村新成立的集体经济公司——眉山永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永丰村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永丰’IP背后蕴含的价值,犹如一把带领乡亲发家致富的钥匙,通过品牌塑造,将翻开这个传统种粮村现代化发展的新篇章。” 眉山永粮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琼英如是说。

  据了解,“丰收里”于今年6月建成,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开业以来,每天接待游客上千人次,每月营业额达数万元,为了提升游览体验,村里还成立了讲解团队。罗琼英提到,永丰村的官方讲解团队大都是“永丰二代”,因为热爱,选择了回乡建设。

  “‘丰收里’有一角,是留给税务部门的科普课堂,这里时常有税务人员来为大伙儿做税费宣传辅导。” 罗琼英介绍,“了解过政策后才知道,原来除了可以享受增值税减免,我们招用村上的脱贫村民和返乡大学生等群体还有政策鼓励,这让我们发展永丰村集体经济,带动大伙儿致富更有底气。”罗琼英笑着说。

  走进“丰收里”的小院,近处是人潮和热闹,院外是稻香和农忙,这个丰收季,“天府粮仓”收获满满。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