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9/2311:59:09
新华网

2023四川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暨天府粮仓庆丰收活动举行  

信息2023-09-23 11:59:09
字体:
分享到:

  9月22日,由中共四川天府新区工作委员会、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办事处等承办的2023四川天府新区农民丰收节暨天府粮仓庆丰收活动在籍田街道天府粮仓举行。

  据悉,本次活动以“我在成都庆丰收”为指引,从赏丰收、乐丰收、听丰收、品丰收、庆丰收五个维度,通过绘画、摄影比赛、稻田主题趣味亲子运动会、研学活动和开幕式的感恩祭祀表演等活动,突出“大地欢歌 七彩田园”主题,营造出“近处的远方”的喜悦和浪漫氛围,全面立体展示新时代四川天府新区乡村的新风貌、新成就,绘制一幅四川天府新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感恩丰收

  庄重的感恩祈福活动,拉开了当天的丰收节活动的序幕。

  丰收节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展示窗口,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除给绘画比赛获奖者颁奖外,还表彰了2023年度四川天府新区优秀“区级产业园区”“最美庭院”“乡村工匠”,举行了“成眉(籍视)万亩柑橘公园”揭牌仪式,同步发布了籍田街道乡村会客厅项目、长征五水库项目等4个乡村振兴投资机会清单。

   庆祝丰收

  本次丰收节在开幕式之前,已启动了摄影、绘画比赛,征集到数百张体现天府新区丰收、展现丰收喜悦的美图。还在天府粮仓稻田中举行了的鸡公车运粮、鸭子赛跑、稻田寻宝等趣味十足的稻田亲子运动会,吸引了成都市及眉山等地200多组家庭报名。

  在22日开幕式当天的活动现场,设置了稻田集市、后备箱集市。大米、蜂蜜、枣子、橘子、桃子等四川天府新区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现场游客纷纷前来观赏、品尝、购买。

  文化赋能

  本次丰收节的举办地籍田街道天府粮仓,是天府新区唯一的高标准粮油示范基地。目前,核心区已经建成6000多亩高标准农田。“籍田贡米”已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籍田街道依托天府粮仓为载体,以粮油种植、生产、加工、休闲体验等为特色,打造大米为主题的文创旅游特色小镇,推动产业融合升级,严守粮食安全底线。

  同时,籍田街道还以文化赋能为抓手,深挖籍田街道天子亲耕、天府粮仓农耕等与大米相关的籍田特色大米文化。

  “这次丰收节开幕式植入感恩祈福等活动,也正是我们深挖文化的一次探索。我们将以文化赋能为抓手,努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为农产品赋予深厚文化内涵,用乡村文化创意为农业和旅游业赋能,在文化发掘赋能上形成特有籍田文化IP。”街道相关负责人士表示。

  当前,四川天府新区正加速建设“公园城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全力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籍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做好景区化打造七彩画廊,园区化提质柑桔公园,规范化落地七彩项目等重点工作,努力将籍田街道打造成为天府新区最具乡村味的示范区和城里人向往的梦想地,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四川天府新区乡村振兴贡献籍田力量。

来源: 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