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10/2609:42:14 来源: 四川日报

一项技术+一种模式 茂县果园挖掘土地最大产值

2023-10-26 09:42:14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10月下旬,阿坝州茂县凤仪镇坪头村,云耕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近150亩苹果陆续成熟了。从普通果到精品果,市场价每斤10元到15元不等。
  果园还没进入丰产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学彪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今年行情,每亩苹果能带来2万多元收入。
  得益于高海拔山区的光照、温差,茂县产出的水果畅销全国。在当地,苹果是规模仅次于李子的特色农业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达8395亩,今年预估产量14176吨,总产值1.7亿元。
  与此同时,高海拔山区耕地有限。全县耕地总面积58695亩,平均每个家庭拥有土地不足2亩。如何让有限的耕地创造更多的收入,茂县在苹果地里搞起了试验。

  一项技术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苹果树树形高大,茂密的枝条和树干像是一把大伞。但在王学彪的园子里,苹果树却长得不那么“典型”:一根主干4米高,枝条50厘米长,从下至上均匀分布在主干周围,苹果则一层一层地挂在枝条上。
  这种似“纺锤”的树形,是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专家团队总结出的一项栽培技术——高密纺锤形栽植技术。王学彪的果园用的就是这项技术。
  “为了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我们将栽培技术从乔砧稀植变为高纺锤形矮化密植,经过栽培试验示范,一亩地由原来的38—45株增加到110—159株。”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何富全说。
  如今,高密纺锤形栽植技术在茂县的推广面积已超过1000亩。效益能提高多少?王学彪算了一笔账:种下4年后果树就到丰产期,一亩地产量最高能到9000斤,是普通树形丰产期产量的3倍。除开 一亩地每年4万元的肥料、管护成本,按照今年的市场价计算,一亩地的利润能达到6万多元,仅此一项就远远高出普通树形果园的产值。
  优势不仅在于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王学彪说,这项技术能够把苹果的丰产期提前2年,相当于让农民提早增收。纺锤树形充分利用了光照,果子品质同样有保证。

  一种模式 提高土地利用率
  改良后的苹果树形,减少了遮挡阳光的面积,为套种其他作物留出了空间。
  凤仪镇营盘山,茂县打造的川西北高原特色水果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园里,“三个一亩”的种植模式正在做推广前的试验。
  “三个一亩”,指的是在一亩树形改良后的苹果园套种一季蔬菜和一季大豆。如此一来,一亩地一年内就能实现三项收入。
  示范园先在苹果树行间做了套作黄豆的试验。“成果不错,行间种豆一亩地也能收获260—280斤。”何富全说。
  赤不苏镇赤不苏村,是茂县另一个苹果种植村。去年,示范园的“三个一亩”种植模式率先在这里推出。村党支部书记王成龙说,将一块地“掰成三块种”的模式,让赤不苏村年平均亩产值从过去的1.3万元增加到去年的2.5万元。
  今年,在一行行苹果幼树之间,王学彪也套作起了大豆。他说,套作能充分利用苹果园里的水分与肥料。此外,大豆是一种固氮植物,能帮助果园土地提高肥力、减少杂草。
  现在,“三个一亩”模式在茂县的高密纺锤形栽植技术苹果园、幼龄果园快速覆盖,去年面积达到5.8万亩。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局长万力基说,通过推行“三个一亩”复合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因时因季多轮套种粮食、果蔬,全县农业产值能够实现成倍提高。(记者 阚莹莹)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