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403/2614:44:53
新华网

乐西高速大凉山2号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较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

信息2024-03-26 14:44:53
字体:
分享到:

大凉山2号隧道右洞贯通照片

  3月21日,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导投资的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大凉山2号隧道右洞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6个月,为今年6月乐西高速美姑至昭觉段54公里分段式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凉山2号隧道是西南地区在建高速公路中第四长隧道,也是乐西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约12.5公里。隧道位于剥蚀、溶蚀构造高山区,山脊单薄,地形破碎,沟壑众多,地质构造及地层岩性极为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面临了滑坡、偏压、岩溶、富水、瓦斯、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建设单位通过加强设计、严格施工管控,保障了大凉山2号隧道建设安全。

施工人员在进行打钻施工作业

  项目团队坚持“安全选线、地质选线、地形选线、环保选线”的原则,在勘测中全面采用GPS卫星定位技术进行控制测量和工程测量,运用遥感地质解译技术进行测区地质判释,避让沿线大型不良地质体。为合理建设和安全运营,大凉山2号隧道采用进出口施工+双斜井辅助主洞施工方案,为双斜井三区段通风模式,保障建设及运营安全。针对软弱大变形段,从“四个创新”着手,即安全建设工程创新、快捷高效工程创新、绿色建设工程创新、智慧建设工程创新,通过室内岩性试验、数值模拟、地应力测试等方法,研究隧道围岩力学特性、地下水、背斜断层等因素对围岩变形的影响规律,并在机理分析基础上秉承“主动适应+强支撑”理念,提出采用双层小导管+中台阶临时支撑+边墙临时支撑的综合处置措施。

  项目团队以动态设计施工为建设理念,通过开展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工作,及时动态调整支护等参数。在软岩大变形段施工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在灰岩富水段施工坚持“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堵排结合”的原则;在围岩较好段施工积极推进光面爆破,控制超欠挖,减少对围岩扰动,提高掌子面自稳性,提高隧道施工安全性。

  以大凉山2号隧道建设为依托,项目团队提炼总结形成论文9篇,其中已发表核心期刊4篇;申请专利5项,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2项发明专利处于实质审查阶段。大凉山2号隧道还获得中国公路学会2023年度“隧道与地下空间创新工程”奖。

  截至目前,乐西公司2024年度完成投资8.87亿元,占年度计划确保投资任务58.5亿元的15.2%,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57.8亿元,占概算总投资335.32亿元的77%。

美姑至昭觉通车段航拍

  乐西高速美姑至昭觉段54公里预计2024年6月建成通车,全线预计2025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结束昭觉、美姑、雷波三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昭觉至马边的车程将从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5小时左右,开车从昭觉至成都仅需3.5小时。(完)

来源: 四川省交通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