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4 03/2716:34:11 来源: 新华网

世界戏剧日|我为川剧“迷”

2024-03-27 16:34: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戏迷和传承者。

  78岁的袁诗成,五六岁就跟着父母去看戏,精彩的表演、优美的旋律、多变的腔调深深印在他脑海中。岁月流转,戏龄已有70多年的他仍是成都几个川剧团的常客。

  在成都,民营剧团也被称为火把剧团。火把剧团几乎每天都有演出,门票二三十元还附赠一杯花茶,是袁诗成这样的老戏迷们的“根据地”。

  看得多了,袁诗成和其他老戏迷们也变为“玩友”。他们每周邀请川剧大师前来指导,敲锣鼓、拉胡琴,大家围桌而唱。在他们看来,川剧不仅仅是一种表演艺术,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情感的寄托。

  与此同时,川剧在大学校园也收获更多生命力。对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张露月来说,川剧已经是她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学校的川剧文化传承基地,张露月和同学们跟随专业川剧老师学习服装、妆容、身法和唱腔。在指导老师带领下,他们还创作了融入川剧戏歌元素的原创音乐剧。

  在理工科大学,川剧也可以变得有意思。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以“电子信息+艺术”的表现方式,通过技术手段,让观众获得川剧文化数字交互体验。

  作为中国戏曲艺术的“明珠”,川剧在一代代爱好者与传承者的呵护下,正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记者:张海磊、唐文豪、胥冰洁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徐梦帆】